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千禧健康OPEN小將訪校園 大人小孩一起甩油大作戰打擊代謝症候群

2016-04-12
        千禧之愛長期推動代謝症候群防治,自101年起帶著受到小朋友熱愛的千禧健康OPEN小將舉辦「健康出動到校園」活動。帶領全校師生一同認識健康的重要性,透過跳搖擺健康舞,輕鬆愉快地體驗動態生活與運動的好處;並同時教育老師與學童腹部肥胖未來可能會危害健康,及早開始學習量腰圍與代謝症候群防治,就能減少成人肥胖所導致的三高慢性疾病。活動截至104年已出動至全台18縣市舉辦37場活動,受到學校師生的歡迎。因此今年度更加入趣味競賽橋段持續前往新北市、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等縣市繼續巡迴舉辦。

活動加入互動競賽,一起扭腰甩油及認識健康餐點
  今年第一場出動特選在兒童節前夕前往全台學生人數第八大的新北市榮富國小,針對3-6年級2000名學童教導「抱、拉、量」的口號,並請學童現場幫老師量腰圍,為全校示範量腰動作。接著請千禧健康OPEN小將帶著各班代表上台進行「甩油動次動」競賽,於腰部綁上紙盒,裝入保麗龍球,請學童扭動腰部努力將球甩出,象徵多做運動甩出過多的脂肪球。同時引導若飲食過量、運動不足容易導致腰圍過粗、發生疾病威脅,因此回家替家長量腰圍時若超標,請扮演腰圍糾察隊的角色,邀請家長一起運動。

   
 




「OPEN營養小學堂」單元,強化學童對健康早餐的認識
    另活動從去年起也加入「OPEN營養小學堂」單元,希望透過互動式競賽,強化學童對健康早餐的認識,期望深化至平日餐點的選擇。邀請學童判斷圖卡中的食物是否合適做為早餐,認為健康選擇圈,不健康選擇叉。台上同學可參考班上同學意見做選擇,由於答錯班級則喪失與OPEN小將親密合照機會,因此活動氣氛非常刺激有趣。基金會營養師也會與台上同學互動,詢問選擇圈叉的原因,並進行解說,讓學童更加了解挑選健康營養食物的原則。
△營養小學堂的選一選活動,教導學生什麼是對的營養早餐


邀請家長一起健康大步走
  基金會去年起發送「打擊每太飽 腰圍糾察隊教材包」給參與活動的學童,其中特別設計家長手冊,希望讓家長了解父母是家中孩童的榜樣,根據研究指出父母的體位、飲食行為與養育行為和兒童的體位有密切的關聯性。為實際了解家長生活型態,除透過前後測問卷填寫,本次也邀請榮富國小家長參加「家長健康大步走企劃」。將請家長攜帶計步器一週,測量每日步行數,評估其生活活躍度。基金會希望藉此次調查更了解民眾的活動習慣,也讓家長檢視並改變生活習慣,為自己及孩子建立健康的家庭生活型態,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