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腰粗就是元兇!邀您「站起來」對抗內臟脂肪的死亡威脅

2015-12-29

上班忙工作,下班忙低頭,7成台灣人回家後竟還要坐3小時! 小心!長時間打電動、追連續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近2倍

您一天花幾個小時坐著呢?上班坐了一整天,但下班後,您是否仍窩在沙發裡打電動、追連續劇,享受動也不動的舒壓時光?您知道嗎?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長時間久坐對健康造成的傷害,可不僅僅是腰痠背痛而已。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蔡克嵩醫師表示,久坐會造成內臟脂肪堆積,引發慢性發炎、代謝症候群等,還會增加血栓形成,引發腦心血管疾病,無形減少壽命!然而根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之電訪調查,發現竟有七成國人上班回家後還要坐3小時!這對於在2014年十大死因中,高達31.5%的死亡率來自於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的台灣,實在非常令人憂心。


內臟脂肪危害大,國人卻不知其與腰圍相關性

      根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2015年針對全台6都1200人的電訪調查,發現代謝症候群的認知度已來到73.6%,但能正確回答出其重要指標—男女性腰圍標準為90公分和80公分者僅有23.9%,兩者雖都較去年高,卻仍嫌不足,且能完全答對五個代謝症候群異常指標的人僅1.8% ,表示民眾對代謝症候群的認知還有待加強;而關於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腰圍」,僅36%的民眾瞭解其代表「內臟脂肪」。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蔡克嵩醫師表示,腰圍的粗細代表內臟脂肪的多寡,即使BMI相同,腰圍較粗的人內臟周圍包附著較多脂肪,而這些內臟脂肪會使血液中脂肪酸的代謝改變並釋出脂肪激素,造成慢性發炎、胰島素阻抗(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還會增加血栓形成,使腦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也因無法儲存於皮下,轉而堆積在內臟,引發各式各樣疾病(如脂肪肝),因此腰圍的重要性不可小覷,但根據同份調查,竟有62%的民眾沒有量過腰圍!


上班打電腦,下班追連續劇、打電動,小心心血管疾病找上身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祝年豐董事表示,久坐後不僅會腰痠背痛,怕的是長時間坐著不僅會導致BMI、腰圍、內臟脂肪增加,還會使血壓、血糖、血脂異常,增加三高慢性病、腦心血管疾病風險。國外研究指出,每天看電視(等同使用3C用品)4小時以上者,比小於2小時者腰圍高出7.2公分,心血管疾病的致死率更是高近兩倍(1.8倍)之多!

有鑑於此,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調查民眾「坐」的習慣,有三成六(35.9%)的民眾一天坐9-12小時,12小時以上者也佔近一成(9.2%),都是久坐傷身的高危險群;且民眾不僅僅是上班時間沒有選擇所以不得不坐著,根據統計,國人上班已平均坐著6小時,但下班之後,七成(70.2%)的民眾表示還會再坐3小時,甚至有四成(40.3%)的民眾會坐4小時以上,並且以看電腦電視、使用手機平板為下班後的休閒活動首選(佔85.3%),祝董事說,下班後懶洋洋坐在沙發上追連續劇、打電動是很舒壓,但其造成的健康危害可不能輕忽,美國研究顯示下班後看電視(等同使用3C用品)超過4小時者,代謝症候群罹患率高達35%,是使用小於1小時者之2倍,這在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的死亡率已佔十大死因的31.5%的台灣,實在不可忽視其風險,呼籲民眾真的不要小看久坐。


遠離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就從「站起來」開始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祝年豐董事說明,已有研究指出,越經常「站起來」中斷久坐的人,跟持續久坐的人相比,腰圍少6公分,因此建議民眾在久坐時經常提醒自己「站起來」,例如講電話時起身,用小一點的茶杯讓自己常去茶水間倒水、每到整點時起來走動等等,目前也有站著辦公的趨勢。此外,高強度運動也可以有效減少內臟脂肪,呼籲民眾除每週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可再搭配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並且維持腰圍女性≤80公分、男性≤90公分,就可遠離代謝症候群與腦心血管疾病風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