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中壯族忙翻了裝無感!醫師:「惡性循環」忙碌更易血壓高!

2014-08-21

全台624萬風險族群5人中僅1人每周量血壓!醫師呼籲血壓管理 陳昇公益短片首映現場豪語繼續唱到九十歲!

根據英國一項研究顯示,高血壓性疾病高居全球可控疾病因子中導致殘障及死亡人數的第一位[註一]!提早作好血壓管理顯然是疾病預防當務之急!不過,依據台灣高血壓學會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共同發佈之「國人血壓認知行為調查」[註二]卻發現,40歲以上民眾有超過七成為可能高血壓風險族群[註三],換算全台有624萬人需做血壓管理[註四],但卻僅約兩成每周量血壓,其中天天量測血壓者更只有7%![註五],顯示國人面臨血壓管理不佳的現況。

有鑑於教育國人積極做好血壓管理刻不容緩,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多年來於全台超商設置「千禧健康小站」,提供血壓計、記錄卡及衛教單張供民眾免費使用。台灣高血壓學會更發起高血壓公益影片拍攝,片中邀請新寶島康樂隊團知名藝人陳昇、阿VON跨刀,現身呼籲國人做好血壓管理、繼續成就人生,陳昇拍片現場更發下豪語:「白天騎單車、晚上量血壓,我最大的夢想就是繼續唱歌唱到九十歲!」


中狀族「忙翻了、裝無感」不管血壓!醫師:「惡性循環」忙碌更易血壓高!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詹鼎正指出,國人的血壓自我感覺良好,控制行為實在不足!從此次超商隨機抽查三百位中壯年人士的血壓認知行為發現,自認為血壓狀況良好的中壯年中,現場休息五分鐘後量測血壓,竟有37%血壓值偏高[註六]!另,已自知血壓偏高卻未進一步檢查的民眾中更是高達七成血壓持續偏高[註七]!進一步詢問,血壓偏高卻未就醫的原因,四成民眾認為只是一時偏高,不會真有高血壓、二成一認為沒有不舒服不需要看、二成一怕看醫師要吃藥、一成六太忙沒空看[註八],百般理由就是忽略血壓控制的重要性!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陳文鍾表示表示,主計處統計國人每天平均工作10.8小時[註九],卻不願意花10分鐘坐下來好好量血壓,用忙碌、裝無感當理由,持續自我感覺良好而不願意正視自身健康,小心長期下來越忙、血壓越高,進入血壓控制的「惡性循環」!



高血壓居可控疾病殘障及死亡率第一 醫師:有感無感風險族應謹記「血壓管理三步驟」!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陳文鍾表示,英國研究顯示,在眾多可控制疾病之因子導致全球殘障及死亡人數的排名中,高膽固醇、不安全性行為等在過去十年排名已下降,但血壓控制不佳仍高居第一名,因此千萬不能放任血壓不管、持續惡化。想要提高自我警覺,就應該從生活型態因子著手,若有高血壓家族病史、平日高油高鹽、長期睡眠品質不佳,符合上述其中一項因子的民眾就屬於「高血壓風險族群」,平日就應該特別注意血壓管理。

此次調查發現,高血壓風險族群佔全體高達七成之多,但是真正落實每周量血壓者僅約兩成,行為面仍有很大的落差!由於高血壓大多數是沒有症狀的,固定量血壓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然而,若進一步詢問高血壓風險族群平日是否有不明症狀,有四成有頭痛頭暈、肩膀痠痛、視力模糊等高血壓可能之相關症狀[註十],但多數民眾卻未留心血壓值,因而錯失血壓控制先機!詹鼎正醫師呼籲,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應每日留心血壓狀況。除了在家量測外,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於全台近600家超商設置「千禧健康小站」,提供血壓計、記錄卡及衛教單張供民眾免費使用,打造24小時不打烊的健康照護網,民眾輕鬆養成量血壓的好習慣。

陳文鍾醫師補充說明,高血壓宿有「沉默的殺手」稱號,近三分之一民眾在健檢或超商量測時才意外發現血壓偏高。無論是有感症狀,或平日無任何感覺,只要屬於風險族群,就應該做好血壓管理三大步驟:「檢視、量測與就醫」!首先,無論是否有出現症狀,先檢視自身是否符合高血壓風險族群;若符合,則應時時留心自身血壓狀況,主動每日正確量測血壓,並加以記錄一至二周;最後,若平均血壓值偏高,則應立即就醫向醫師諮詢,提早了解身體狀況,加強預防高血壓!



疏忽風險因子,恐毀一生成就!穩定血壓管理  死亡率即可下降3~7%

陳文鍾醫師表示,血壓控制好壞對病情影響的程度相當大!曾有五十歲工廠老闆,長期應酬,飲食高油鹽、生活壓力大,某日開始持續數日頭痛頭暈,經診斷為高血壓。但治療期間常因忙碌或感覺良好而自行停藥,在無受良好的控制下,病況趨惡導致腦中風,右手右腳不受控,伴隨失語症,一生的工廠事業停擺。然而,研究卻顯示,若進行血壓管理,些微的血壓變化即能降低死亡率!如收縮壓下降2~5毫米汞柱,死亡率即可降低3~7%〔註十一〕!另曾收治一名七十歲退休主管,自十五年前發現罹患高血壓,就力行每天早晚量血壓、準時用藥及運動不中斷,多年來遵守醫囑,持續十五年不中斷的結果,不僅能夠行動自如、甚至每年還可以跟著兒孫出國遊玩享受退休生活!

陳文鍾醫師表示,不少民眾表示擔心吃藥會影響工作,因此害怕就醫,但從過去臨床經驗發現,僅採取非藥物治療(如飲食控管、運動等)的高血壓患者成功控制血壓的機率不理想,但若搭配持續穩定用藥的患者,血壓較能控制在理想的狀態,腎臟病、心血管疾病、中風機率都大大下降。民眾應建立血壓用藥正確的觀念,以免影響疾病控制成效。


新寶島康樂隊跨刀高血壓公益影片 首映現場分享人生夢想

有鑑於國人力行血壓管理比例偏低,教育國人積極做好血壓管理刻不容緩,臺灣高血壓學會聯手推出公益影片,而血壓管理概念也獲得新寶島康樂隊團知名藝人陳昇、阿VON響應,首度拍攝血壓管理公益短片,片中不僅呈現普遍中壯年族群對未來夢想、人生還想完成許多事情的期待,陳昇更親身呼籲,早上騎卡搭掐(腳踏車),晚上量血壓,影片中更發下豪語「中年後血壓管理,要一路搖滾到90歲!」藉此激勵中壯年族群正視疾病管理、做好血壓管理,才能繼續成就人生!新寶島康樂隊「每天血壓管理,繼續成就人生」公益影片請至此觀賞http://youtu.be/vX6XbskaJjY



千禧健康小站 幫你管控血壓24小時不打烊

為了讓民眾養成量血壓的好習慣,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更於2008年起在統一超商設置「千禧健康小站」,提供血壓計、腰圍量尺及記錄卡、衛教單張供民眾免費使用及索取,目前全台共有590家,希望能成為24小時不打烊的社區照護網。另從2009年起每年都會擇一日於全國各小站共同舉行代謝症候群篩檢活動,當天駐站之護理人員會協助民眾量測腰圍、血壓,並提供健康諮詢服務。而今年也是第六年舉辦「全國健康月」代謝症候群篩檢活動,8月9日起連續四個週六上午10:00~12:00,於全台指定588家千禧健康小站門市,以北、中、南、東分區巡迴方式,由護理人員幫民眾免費量腰圍、量血壓。民眾參加活動完成流程即可獲得免費早餐組,本周六(8/23)及下周六(8/30)將分別進行南部和東部的健檢,詹醫師提醒來量血壓還有早餐可領的活動不常有,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網址:http://8090.1000-love.org.tw/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