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40-49歲每太飽族群 近1/5家中父母親為糖尿病患者

2013-11-14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邀您攜手響應世界糖尿病日,百家康是美為您檢測血糖及腰圍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邀您響應世界糖尿病日,與世界一同關懷糖尿病!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發佈一項調查,發現男生腰圍超過90公分,與女生腰圍超標80公分的40-49歲族群中,不但超過三成本身有糖尿病問題,每5人之中就有1人父母親罹患糖尿病,子女也有腰圍超標的狀況;也就是說,腰圍超標的族群正形成每太飽家庭,連帶著家人罹患糖尿病風險也增高。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提醒,若沒有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及正確的糖尿病知識,每太飽家庭成員下一步就是糖尿病的候選人,呼籲瀕臨糖尿病的腰圍超標族群,盡快測量血糖,以定量餐食、規律運動控制腰圍。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潘文涵教授進一步建議,高纖與富含鎂的深綠色的蔬食搭配每日健走,能有效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為呼籲民眾重視腰圍及糖尿病,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糖尿病學會、糖尿病衛教學會與康是美本週日(11月17日)將於全省百家康是美門市幫民眾量腰圍、血糖,並教導糖尿病風險評估,響應世界糖尿病日精神。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今日也邀請到曾是每太飽一族的案例現身說法,讓民眾了解代謝症候群階段的高血糖,其實還有在成為糖尿病患者前逆轉勝的機會。40歲的夏先生三年前開始感到容易疲倦與口渴,原先不以為意,卻在健康檢查時,發現自己不僅腰圍暴增到104cm,連空腹血糖也飆高到124mg/dl,已瀕臨糖尿病,驚覺再不控制就會賠上自己的健康。之後以慢跑及飲食控制,半年瘦了三十公斤,腰圍及血糖皆回復正常值,成功遠離糖尿病的威脅,甩掉腰圍肥肉後更成功娶得美嬌娘。

你知道嗎?「每太飽」竟是糖尿病的候選人!

根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最新調查結果1顯示,40-49歲腰圍超標的族群2,同住的家人中約有34.9%為糖尿病患者,而罹患糖尿病的家人中,有近1/5 (18.1%)為父母親;同時,此族群(40-49歲腰圍超標)的子女約有1/5 (19.3%)也有腰圍超標的問題。也就是說,當個人腰圍過胖,子女的腰圍也大都超標,這種飲食與生活習慣都有問題的“每太飽”家庭(每太飽,意即腰圍已經明顯超標,身體受到三高或代謝症候群威脅的族群),其糖尿病風險會籠罩在全家人身上,不單單是個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表示,每太飽家庭忽視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已對他們的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統計數據顯示,台灣有182萬人瀕臨糖尿病,而他們的生活當中,竟有三成習慣大小餐、吃飯時間不固定,且五個每太飽家庭中就有一家最愛吃到飽(21.7%)。游理事長提醒,血糖126以上為糖尿病,而血糖100-125通常就是代謝症候群的血糖數值;若代謝症候群階段忽略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包含不重視血糖值、不顧忌腰圍超標、飲食不定量不均衡等,每太飽家庭成員最終將走向糖尿病的人生。游理事長尤其建議血糖數值檢測曾經偏高的民眾,或每太飽家庭成員這類高危險族群最好一年檢測血糖1~2次。

吃得對與做得對就能有效控制血糖及腰圍

本次調查中也不意外地顯示,腰圍超標的每太飽家庭,除了三餐之外,還有吃蛋糕/麵包(59.3%)、飲料(55.3%)、零食(51.3%)、油炸類點心(36.3%)的習慣。對於健康管理行為,也就是飲食控制與體重控制,約一半有執行(54.5%),一半沒執行(45.2%)。而沒有執行的原因,以沒空(40.1%)、從來沒想過(34.3%)與沒恆心(33.6%)為前三大原因。至於每太飽家庭的子女,有運動習慣與控制飲食的比例更低,只有三成五(35.3%);同樣的,沒空仍是最主要的原因,達近五成(47.6%)比例。關於以上的調查結果,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潘文涵教授表示,其實體重與腰圍下降就能有效控制血糖,關鍵就在於要做得對與吃得對。

首先,在運動方面,沒空的每太飽族群有福了!潘教授從過去糖尿病著名的研究3中發現,每日30分鐘的健走(約等於2,400步),可有效減低高達50%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可說是大忙人的福音!而在飲食控制方面,潘教授去年(2012年)完成的一項研究4發現,鎂可增加人體內胰島素的敏感性,當鎂攝取量足夠,可降低六成(63%)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鎂是葉綠素的主要成分,富含鎂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全榖、豆類、核果及低脂牛奶,民眾可多攝取。此外,膳食纖維也有助於減緩食物在體內被吸收,使糖分不會太快被消化,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太快,故有助於血糖穩定。當膳食纖維攝取量足夠,便可降低近五成(48%)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主要為五穀根莖類,如米、地瓜、馬鈴薯或南瓜等。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康是美全台100間門市舉辦世界糖尿病日健檢活動!

第一重活動

民眾只要在11月17日上午10時至12時,前往全台100家指定康是美門市,即可測量血糖、血壓、腰圍及學習糖尿病風險評估;現場還有專業藥師提供健康諮詢。前100名參與民眾即可獲統一雞精乙瓶,前50名參與民眾加贈統一生機餅乾乙包,限量好康,絕不可錯過!

第二重活動

為響應世界糖尿病日,11月17日至全省360家康是美門市,民眾消費即可參加集氣抽獎活動,最大獎為一萬元禮卷,還有機會兌換Metamin健康3D錠(30粒),每家門市限一百名參加。活動僅此一天,關心健康的您,絕對不能錯過!

詳細活動資訊與查詢康是美指定活動門市,請至以下網址: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官網http://www.1000-love.org.tw/或康是美官網http://www.cosmed.com.tw/

註釋
1.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30歲以上,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或35吋/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或31吋進行300份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抽樣面訪,調查達95%信賴水準,誤差率±9.8%。
2. 腰圍超標是指男性須超過90公分或35吋女性須超過80公分或31吋
3. Lu-Chen Weng. Lower intake of magnesium and dietary fiber increase of type 2 diabetes in Taiwanese.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2012)111,651-659
4. 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DPP) Research Group. 2002. NEJM
註釋
1.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30歲以上,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或35吋/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或31吋進行300份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抽樣面訪,調查達95%信賴水準,誤差率±9.8%。
2. 腰圍超標是指男性須超過90公分或35吋女性須超過80公分或31吋
3. 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DPP) Research Group. 2002. NEJM
4. Lu-Chen Weng. Lower intake of magnesium and dietary fiber increase of type 2 diabetes in Taiwanese.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2012)111,65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