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血壓管理大變革 「千禧i健康」結合超商APP平台 推1分鐘速記24小時列印

2015-10-01

醫師看診有依據 全民一起來抗高血壓

隨高油高鹽高糖飲食充斥與生活型態不良,台灣高血壓盛行率持續上升。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及103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全台約有457萬人罹患高血壓,其中十八歲以上國人,大約每四人就有一人有高血壓。高血壓不僅是國人普遍罹患的疾病,更是使國人輕忽而造成心臟病與中風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長期呼籲民眾重視三高與腰圍,也就是代謝症候群防治的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為幫助全民簡單做好血壓管理與紀錄,已於今年九月底於7-ELEVEN的ibon APP中推出全新健康記錄平台「千禧i健康」單元,民眾只要量完血壓後利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千禧i健康」,就可透過ibon完成紀錄且隨時列印,完全不用再依賴紙筆,也不佔據時間,即可出示紀錄跟醫師討論;同時為響應世界心臟病日,本周六(10月3日)全台指定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門市將舉辦免費量血壓與腰圍檢測活動,並可兌換一份麵包與無糖茶早餐,使用「千禧i健康」完成紀錄者還可加碼換豆漿,希望帶動國人自我健康管理風氣。國民健康署游麗惠副署長今日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孫璐西董事長、台灣高血壓學會陳文鍾理事長、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陳肇文副理事長、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林立莉執行長一同啟動「千禧i健康」單元,以及全台677家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量血壓與腰圍活動,讓血壓管理不再受時間地區限制,進入一個簡單方便詳實的全新時代。

十年內高血壓死亡率大幅攀升,為國人健康隱形殺手,需長期記錄才有助醫師診斷

過去十年,與危險因子高血壓相關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與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急速攀升,103年分別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第三與第八位。其中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則從每十萬人口8人上升至每十萬人口23人,十年間死亡率大幅提升!根據國民健康署「2007 年臺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臺灣地區20-39歲的民眾高血壓自知率僅為26%,也就是說,有3/4的青壯年並不知道自己血壓過高。高血壓學會陳文鍾理事長表示,由於高血壓大多數是沒有症狀的,等於是看不見的健康隱形殺手,唯有固定量血壓才能及早診斷及治療,可惜的是高血壓患者目前天天量血壓者竟僅有24.7%[1]。

陳文鍾理事長也指出,事實上高血壓患者只要能遵從醫囑定時服藥,就能獲得良好控制遠離心臟病、中風的威脅,是顯著改善預後的疾病,前提是國人高血壓自知率須提高,控制率也才能提升。然而高血壓患者目前尚未自覺需定期量血壓與記錄數值,導致高血壓控制率在台灣情況不理想,進而時常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國健署上述2007年調查結果亦顯示有高達三成(36.6%)的高血壓患者不知道自己血壓過高。高血壓症狀多數不明顯,舉凡頭痛頭暈、肩膀痠痛、視力模糊、心悸、胸悶、呼吸短促、水腫,都可能是潛在患者,關鍵還是要養成量血壓習慣,就能及早發現與治療。「千禧i健康」有助於提供更多治療資訊,同時在居家血壓測量上,能改善病人醫囑的遵從性,近而讓高血壓控制率更能控制得宜。

心臟學會陳肇文副理事長也進一步說明,一般民眾須養成定時定期測量血壓才能及早發現異常,高血壓患者更需要長期將血壓值記錄下來。許多高血壓患者在治療期間「覺得」血壓已經穩定,這是靠「感覺」,並沒有實際測量與認真紀錄,都不是正確的控制血壓方法。

虛實整合全國最綿密血壓量測站與紀錄平台 「千禧i健康」要助全民抗「壓」

看到三高慢性病帶來的健保與家庭沉重負擔,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攜手合作設立實體的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已經走入第八個年頭,今年達到677家門市,累計至今服務人次超過1,148萬人。為求血壓控制更普及,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去年起即整合統一企業集團資源研發健康記錄雲端平台「千禧i健康」,今年九月底已正式上線,民眾可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7-ELEVEN的ibon APP並加入會員,點選「生活服務」即可開始使用「千禧i健康」單元記錄血壓、腰圍、體重並自動換算BMI。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孫璐西董事長表示,團隊明白健康量測與紀錄的APP雲端服務目前已經很多,但重點是好不好用、需要花多少時間學習、以及如何方便出示給醫師。因此當初便是以這三點為首要目標,平台的設計都是下拉式選單,即使是年紀大的長輩,學習門檻也很低,不用花1分鐘即可完成所有紀錄,成功上傳後還能將多筆數值自動轉換成曲線圖,到全國5,000多家的7-ELEVEN列印出來,最多可列印3個月的所有紀錄,攜至醫院與醫師討論或供作診斷。「千禧i健康」平台再結合全國677間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門市,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已打造了目前全國最綿密、全年無休的血壓量測與服務網絡。高血壓學會陳文鍾理事長亦表示「千禧i健康」的方便與詳實特性,可為民眾養成紀錄居家血壓盡一份心力。心臟學會陳肇文副理事長也期許,這網絡將讓民眾在自我血壓管理有更多選擇,無論是忙碌的上班族,或是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偏遠地區,都能利用實體健康小站門市的血壓計與「千禧i健康」的雲端紀錄將評估罹患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風險資訊送到醫師手裡。

千禧之愛基金會號召民眾到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免費量血壓與腰圍 可兌換早餐 試用「千禧i健康」還加贈豆漿,量測滿月可抽大獎

為加強全民自我健康管理觀念,學習天天量測與記錄血壓,同時呼應9月29日世界心臟病日,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再度號召全國672家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門市與200家康是美門市熱情響應公益,於10月3日(六) 上午10:00-12:00舉辦量血壓腰圍活動。凡前來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門市量血壓及腰圍的民眾就可免費獲贈統一麵包及茶裏王無糖茶各一;完成ibon APP下載,並於「千禧i健康」單元成功上傳電子記錄者,再加碼贈送統一陽光低糖或無加糖高纖豆漿一瓶[2]。活動當天中華電信也貼心為活動門市準備免費Wi-Fi,讓民眾可上傳血壓及腰圍值。10月3日至11月30日,凡於「千禧i健康」單元中累計血壓量測紀錄達30日者,還可抽40吋液晶電視及500元icash2.0卡等好禮!

關於更多「千禧i健康」健康紀錄平台、7-ELEVEN千禧之愛健康小站與康是美指定活動門市資訊,請上活動網站https://www.1000-love.org.tw/查詢。


[1] 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中18 歲以上自述罹患高血壓民眾量血壓情形,僅有24.7%民眾幾乎每天量血壓。

[2] 凡至全國200家康是美門市量血壓腰圍者,可獲不同贈品,但康是美門市並不提供「千禧i健康」、wifi服務與加碼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