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2018年89量腰日】腰圍影響夫妻關係!腰圍超標 「幸」福指數低三成

2018-08-03

千禧之愛 89 量腰日籲民眾提早管控腰圍 以免落入「L to XL 大尺碼」法則

​​​​​​​

【2018 年 8 月 6 日,台北訊】腰圍竟然會影響夫妻關係?!  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最新「腰圍健康與兩性關係」調查顯示,腰圍超標者的「幸」福指數相較於腰圍標準者低三成,且每三對夫妻就有一對曾抱怨或調侃過另一半的腰圍,認為對方腰圍變粗是因為飲食不節制或缺乏運動導致。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吳至行醫師指出,男女腰圍隱藏著「L to XL 大尺碼法則」,40歲以上兩性的平均腰圍皆已瀕臨超標,女性更有一路失控飆升的趨勢。吳至行醫師提醒,若不提早管控,不僅容易引發血壓等慢性疾病,甚至可能影響兩性相處。 
 
為宣導「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全民健康意識,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今年再度攜手國民健康署共同推廣「千禧之愛 89 量腰日」,邀請 Janet 與 George 夫妻檔擔任健康大使,號召民眾至超商索取量尺量測腰圍,並利用全台千禧智慧健康小站持續記錄自身健康指數,與另一半「腰」約幸福! 

男女腰圍隱藏「L to XL 大尺碼法則」,七成民眾十年間腰圍至少大了 2 吋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推廣防治代謝症候群多年,據歷年全國健康日暨 2018 年「千禧智慧健康小站」數據發現,男女腰圍隨年齡而增加,其中男性在 40 歲以前腰圍上升幅度大,40-49 歲左右瀕臨 90 公分超標臨界。而女性腰圍則是 30-39 歲左右就已瀕臨超標,50 歲後超過80 公分標準比例高達 5 成!且隨著年齡增長持續向上飆升,褲子尺碼也從年輕時的 L 換到 XL!     
 
對此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吳至行醫師表示,「男性普遍因工作應酬導致身材發福,女性則因更年期受荷爾蒙影響,更容易堆積腹部脂肪,若不及早管控,恐難逃 L to XL 大尺碼法則。根據本次調查發現,有近一成民眾在十年間腰圍變粗超過 15 公分以上(約 6 吋),更有七成以上腰圍至少變粗 2 吋以上,但有超過六成民眾家中還放著長期已穿不下的褲子,認為自己可能瘦回去,而真正持續管控的人卻僅不到兩成。因此,基金會推廣『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觀念,鼓勵輕熟年男女皆應及早控制腰圍,以免隨著年齡增長而讓身材與健康同步失控。」 

腰圍影響夫妻關係 腰圍超標讓魅力與健康同時失守

此外,進一步比較 2018 年「千禧智慧健康小站」民眾自填腰圍數據與歷年量測數據後發現,50 歲以上民眾可能低估自己的腰圍。吳至行醫師提醒「最怕是民眾『自我欺騙』或『不願面對』而錯失提早控管的良機,這反而是更大的健康隱憂!」然而,數據也發現,男性當腰圍超過 90 公分標準時,血壓超標已達 45.6%,且無論男女凡腰圍越粗,血壓超標比例越高,
吳至行醫師表示「當腰圍超過標準時,過多的內臟脂肪會影響身體代謝,使得血壓隨之失控,而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機率,建議民眾家中如果沒有血壓計也可至全台智慧健康小站培養定期量腰圍及血壓的習慣,同時掌握兩項指標。」 
 
腰圍超標不僅影響心血管健康,還是影響夫妻互動的關鍵。依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全台 510 位  30-60 歲已婚男女的「腰圍健康與兩性關係」調查發現,近八成夫妻表示另一半腰圍較 10 年前粗,更有近半數的夫妻承認腰圍會影響夫妻之間親密相處,腰圍超標者的「幸福指數」相較於腰圍標準者少了三成,在腰圍超標的情況下,會降低讓對方看到自己的身材的意願,顯示腰圍超標恐使健康與夫妻幸福同時失守。 

正能量夫妻檔 Janet 與 George 呼籲中壯年爸媽關心彼此腰圍 一起腰約幸福

為喚起民眾對腰圍健康的關注,2018 年「千禧之愛 89 量腰日」邀請 Janet 和 George 夫妻檔擔任健康大使。記者會中 Janet 不只向老公深情告白,感謝 George 在她產後腰圍一度走鐘、性感頓失時,不但沒有抱怨,還鼓勵與陪伴她運動,讓性感腰線失而復得。兩人也共同呼籲保持健康腰圍應從「量腰」做起,活動現場 Janet 示範量腰時也大方揭開 George 腹肌,還無尾熊抱老公,大讚老公腰圍健康,讓她腰瘦幸福! 
     
最後,兩人也邀請大家即日起至全台 7-ELEVEN 索取免費量腰尺,關心自己和另一半的腰圍,並將愛的創意量腰照上傳 FB 參加活動。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同時也邀請民眾追蹤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 FB 官方帳號,跟著「小七營養師」每週分享的健康餐點範例簡單做好腰圍管控,並也鼓勵善用千禧智慧健康小站長期紀錄腰圍及血壓,遠離代謝症候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