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猛走每日萬步,仍可能陷入重重危「肌」?

2019-10-15

猛走每日萬步,仍可能陷入重重危「肌」?

千禧之愛偕高齡醫學專家翻轉熟齡退休族運動觀念 呼籲國人儘早養肌 保有行動力 !11/30號召民眾進行肌力檢測 打好健康『肌』礎!

​​​​​​​

(1016日,台北訊) 據體育署[1]調查,熟齡銀髮族群為全年齡層中運動頻次最高的族群,但高達八成都喜愛以散步、健走等有氧運動為主,對增肌較無幫助,致使學者開始擔心熟齡族退休後陷入另一波「健康危肌」。今兩大高齡醫學專家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臺大竹東分院詹鼎正院長以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身份共同出席肌少症活動記者會,首次合體共同疾呼國人不可忽視肌少症帶來的健康威脅,提醒熟齡與退休族應及早增肌才能避免年紀越大越不想動、走路無力、跌倒骨折、甚至長期臥床的命運。同時,兩位專家也號召大家一起參加11月30日由他們指導的第一屆的肌少症檢測活動,從了解自己是否有肌少潛在風險開始,體驗與學習增肌運動及飲食秘訣,為下半生的健康打好「肌」礎。

當日活動現場更邀請六位醫師協助民眾判斷肌少風險,並給予自我訓練或就醫檢查等改善的評估建議。本次活動也是國內第一個完整呈現肌少症居家檢測項目的示範活動,希望熟齡與退休族群正視自身肌肉量、遠離肌少症風險。

肌肉為百病之源?熟齡退休族飲食運動觀念多偏差 造成肌肉量不足 恐引起健康連鎖反應

國人肌少症盛行率達10%,相當於有近30萬人罹患肌少症[2],80歲以上男性更可能高達三成以上。詹鼎正醫師指出,自50歲開始,人體肌肉逐年流失,若不積極維持肌肉量,對健康會造成連鎖影響。首先肌肉不足會造成四肢無力,進一步可能演變為衰弱症、提升跌倒機率,進而造成骨折、失能及長期臥床,更恐增加死亡風險。此外,肌肉和基礎代謝率相關,肌肉量下降基礎代謝率也將跟著降低,進一步和代謝疾病(如糖尿病)相互影響,降低生活品質也降低壽命。

據調查[3]顯示,有超過半數的熟齡退休為了健康而運動,但詹鼎正醫師表示熟齡族的運動近八成以散步、健走等有氧運動為主,雖有助於提升心肺功能,但若缺乏負重(阻抗型)運動,恐對肌肉量提升無太大幫助。此外,熟齡退休偏好「粗茶淡飯」控制飲食,但其實如果沒有三高病史或醫師特別指示,並不需要特別節制營養的攝取,醫師表示熟齡在蛋白質的攝取上多有不足,更不易增加肌肉量。

亞洲肌少症新指標「小腿圍男<34公分、女<33公分」,掌握自身肌力狀況 降低生活危「肌」

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肌少症認知調查結果[4]有高達八成的民眾沒聽過「肌少症」,不僅對肌少症的認知度低,也不知道肌少症對自己的健康會造成威脅。陳亮恭主任指出,近年亞洲高齡醫學界在肌少症的篩檢、診斷與臨床的研究上,都積極提出更簡易、更可信的指標,希望可以幫助民眾在家就能先評估自己有沒有肌少症風險,以在更嚴重之前可進一步防治肌少症。例如由他帶領的亞洲肌少症工作小組(Asia Working Group for Sarcopenia,簡稱AWGS)今年便整合亞洲台日韓三地的研究數據及相關領域專家的意見,提出了亞洲最新的小腿量測指標。

50歲以上的男性若小腿圍小於34公分、女性小於33公分,就代表身體肌肉質量可能不足,準確率可達七成。此外,歐盟肌少症小組設計的SARC-F五題問卷,也已經國內醫師驗證,民眾以日常狀況勾選,亦可反映部分肌少症風險,醫師也表示上述兩者並行更可增加評估準確率。

翻轉熟齡退休族對運動與飲食的偏觀念及喚起對肌少症的防治意識,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今年首度邀請陳亮恭醫師、詹鼎正醫師兩位董事擔任活動指導,於11月30日(六)上午舉辦全台首創肌力檢測暨趣味闖關活動「聖誕肌動趴」(以聖誕老公公揹負禮物袋關懷眾人為意象)。現場除了協助民眾量測小腿圍、SARC-F問卷勾選外,更進一步提供醫療機構才有的握力、連續起坐行走速度檢測;綜合評估後,若有風險者,現場有6位醫師可立即給予諮詢或提供就醫資訊,以及營養師、健身教練等專業團隊提供增肌飲食與阻抗運動諮詢及指導

千禧之愛基金會首創完整肌力檢測活動 盼翻轉熟齡族運動觀念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表示,飲食是增肌的原料,特別是豆魚蛋肉類代表的蛋白質,所以鼓勵長者應吃得更均衡、足夠,蔬果植物飲也應多補充。阻抗型運動則是增肌最有效的方法,重訓並不是年輕人鍛鍊身材的專利,幾歲開始練都對健康有幫助,建議長者也找專業的健身教練學習或諮詢,散步健走之餘再搭配幾項自己適合的阻抗型,讓運動習慣更完整。

千禧之愛「聖誕肌動趴」活動設計不但兼顧了專業醫師的檢測項目,也夠生活化,可讓民眾完整檢測與體驗,並回家規劃自己的增肌計畫。凡報名成功並完成活動者,即可獲得五項市面上的熱門增肌蛋白好禮,更有機會抽中價值近$2,000元的驚喜獎品。報名時間為即日起至11月10日止,限額500名,邀請熟齡退休族踴躍參與,也歡迎年輕朋友帶爸媽來體驗,大家一起掌握先「肌」,為下半生的健康建立好「肌」礎!

詳細活動內容請參考活動報名網址:

https://bao-ming.com/MOVEMUSCL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教育部體育署_107年運動現況調查結案報告

[2] Huang CY, et al., Rejuv Res 2016;19:71-8

[3] 教育部體育署_107年運動現況調查結案報告

[4]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2018年全台肌少症暨老年健康意識調查